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开展人禽流感预警病例应急模拟演练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4-15 08:57

  42傍晚,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开展人禽流感预警病例应急模拟演练。 

  此次演练由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感染科、急诊科、检验科、放射科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以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模拟1名发热患者到医院就诊的情景,重点考察医务人员应急响应、预检分诊、疫情报告、消毒隔离、个人防护、会诊转诊等能力。 

  1730分,一名从事家禽养殖业的发热患者来急诊科就诊,患者发病前有病死家禽接触史。经发热分诊处护士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生接诊后初步诊断:“发热待查”,予开具血常规、胸部X线摄片检查;急诊护士遵医嘱立即采血后送检,并电话通知放射科,做好患者疏散,个人防护准备,为该患者行胸部X线检查。X线报告显示:该患者双肺大片实变影;白细胞不高。拟诊:“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禽流感预警病例?” 

  随即,急诊科通知感染科,感染科护士接收病人后,初步判断病情,予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处理。感染科医生立即上报病情,医务科通知医院相关专家会诊,会诊诊断:“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禽流感预警病例”,启动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整个演练历时近两个小时,演练结束后,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感染科等科室负责人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总院区院感科和急诊科相关人员也参与观摩和指导。 

  本次演练各项工作准备充分、安排有序,医护人员配合协调、处置规范,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疫情处置流程,提高了医院医护人员应对人感染禽流感等疫情现场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余俊 卢晓岚 杨晓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