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多样化医养服务

发布时间: 2019-11-25 16:51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近年来,我市在医养结合工作中,针对老年人的需要,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医养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 

  一是推动医养签约服务。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的原则以及老年人医疗康复的实际需求,推动各类养老机构与当地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医养签约合作率达100%,综合医院与专业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照料中心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责任、权利义务、服务项目、服务方式等,并建立急救、转诊等合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体检、健康咨询

  是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97%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群体,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组建由县级总医院(医联体)的专科医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执业(助理)医师和具备资质的乡村医生等组成的服务团队,把老年人作为重点签约人群优先签约,并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服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健康体检,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尤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建立专病管理档案,加强慢性病随访管理、用药咨询、健康指导等工作。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026个,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25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3.8% 

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开展健康讲座

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为老年人拔罐治疗

  三是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开展面向老年人的中医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推广中医养生活动,加强中医便廉验方、灸疗、拔罐等传统医学的特色养生保健服务。(委老龄健康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