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明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9-05 17:10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三明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使社会公众更全面了解本《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学因素、生产生活方式等原因导致的呈地方性发生的疾病,多发生在老少边穷地区,是病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地方病防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持续巩固我市地方病防治成果,加快推进健康三明建设,根据《福建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实施方案》要求,编制形成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一)立足实际设置主要指标

  我市主要地方病病种为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在实施方案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目标。

  (二)围绕重点明确主要措施

  明确提出我市主要地方病病种的主要防治措施,继续实施现行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策略,以持续巩固我市的碘缺乏病防治成果;明确落实降氟(碘)改水工程建设的工作职责,持续巩固我市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控成果。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梳理了我市地方病防治工作的成效,分析了地方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地方病防治目标和主要指标,提出了地方病防治的主要措施:

  (一)实施综合防控。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原则,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开展碘营养相关监测,消除碘缺乏危害;组织开展地方性氟中毒病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动态监测,完成降氟改水工程建设,保持改水工程良好运行状态,保证正常供水。

  (二)加强监测评估。健全完善地方病防治监测评价体系,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加大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监测力度,强化监测与防治干预措施的有效结合,加强监测管理和质量控制。开展以县(市、区)为单位的人群碘缺乏病监测工作,掌握我市人群碘营养状况,为完善碘缺乏病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适时调整盐碘浓度,推进科学补碘。

  (三)做好宣传教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增强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自觉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减少地方病的危害。

  四、《实施方案》的落实

  为保障《实施方案》目标的实现,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技术保障、机构和人员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保障《实施方案》落实的措施。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并结合实际,抓紧制订本地区、本部门实施计划和方案。2018年底前开展方案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并根据我省规划目标调整情况、实际工作需要和中期评估情况对2020年的目标进行调整。2020年开展方案实施情况终期评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